近期活动

项目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新闻 >> 正文

逐梦青春路,读书正当时——江南大学商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商学院   文:蒋天琪;图:胡奕;审核:徐锡清

10月23日下午,江南大学商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文浩馆一楼观众厅举行。商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代表、教师代表、新生班主任代表、612名本科新生、113名全日制硕士新生、156名工商管理硕士(MBA)新生和49名工程管理硕士(MEM)新生出席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序幕。商学院院长浦徐进致辞。他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浦院长介绍了江南大学作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积极谋划战略布局,努力推进“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情况,以及商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球视野、中国情景、知行合一”复合创新型经济管理人才的办学理念。他在发言中指出,新一级同学的加入,为不断攀登高峰的江南学府注入了新的活力。“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品格和“笃学明道,经业济世”的院训精神,要在新一代“江南商院人”的身上传承下去,并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对此他向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笃学尚行,止于至善,做不忘初心的创造者。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自觉地在学习中增强创新意识,时刻保持积极奋发的学习劲头,充分挖掘潜能,成为一名政治思想过硬,同时又具备良好科学素养、人文精神以及创新意识的人。二是,少作抱怨,擅于改变,做敢破敢立的逐梦人。勇于跳出舒适区,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包括正确认识自我和自我定位的能力,独自面对失败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尽快熟悉新环境,融入新集体,并提醒同学们常常问候牵挂他们的父母。三是,建功立业,奉献青春,做勇于奋斗的实干家。当代中国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每位同学都要做勇敢的开拓者,做一个有责任感、勇于担当的人,不断锤炼意志,拥有自信积极的心理状态、宽容大度的处事态度。最后浦院长祝愿同学们怀家国天下,立鸿鹄之志,梦圆江南,收获成功,成为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栋梁之才。

全体商学院新生在院党委书记徐锡清的带领下,将院徽佩戴在胸前。徐书记亲切地向2021级的同学们表示:当大家把院徽戴在胸口的时候,就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江南商院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座的各位同学生逢盛世,我们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年代,共同见证着党和国家的辉煌。徐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求真向善,勇担重任,秉承“笃学明道、经业济世”的院训精神,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胸怀,“愈知艰险愈上行”的勇气,不断努力,砥砺前行,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商学院组织管理系教授刘燕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从白居易的名篇《忆江南》说起,告诉大家江南大学是一所美若画卷的学校,在这所大学学习的时期将是同学们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她温馨提示同学们要不断追求发展,不断的修炼和提升自己,只有这样才能站的更高。她还希望同学们在刻苦学习之余能够广泛阅读、 学会团队合作,积极去户外锻炼,多与父母沟通感情。发言最后刘老师郑重承诺: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传道、授业、解惑”当中去,投入到“理论、文献、模型构建”的研究指导工作当中去。

商学院2015届经管专业毕业生、现任无锡市惠山区网信办副主任宋睿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宋睿鑫回顾了自己的大学时光,表达了他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他鼓励学弟学妹趁年轻去学习一点、去尝试一下、去奋斗一次,通过介绍自己考取江苏省选调生后,分配至阳山镇开展基层工作期间,草创电商平台,推广农产品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的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相信奋斗与梦想的力量,带着江南大学商学院的光环步履不停,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

在校研究生代表、商学院19级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余莉攀与全体新生分享了自己本硕七载的求学感悟:一是要有志气,大到理想信念,小到短期目标,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二是要有骨气,人不可有傲气但是要有傲骨,青年学子要有傲骨,勇于竞争,敢于拼搏。三是要有底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凡是脚踏实地的去做,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58同城无锡区域总监、商学院MBA教育中心研究生新生代表孙健发言,他从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说起,建议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工程管理硕士(MEM)的同学们,无论现在取得了多大的成就都要抱着归零的心态去虚心学习,拥有一颗坚持学习的恒心,明确目标,充分整合资源,并不断提升自己。在上完两周线上课程后,孙健同学表示受益匪浅,今后要多向老师请教,多与老师沟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乔偌婷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展示了新“江南商院人”的青春风采。她勉励同学们,作为新生代学子,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坚定信仰,要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精神和“且将梦想附新月”的拼搏精神。在大学时光里争做追光少年,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意思更有意义。

开学典礼最后一个环节,全体师生起立,手持国旗,在雄壮的音乐声中,合唱《歌唱祖国》。

作为入学教育第一课,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老师的耐心教诲,学长学姐的经验传授,帮助新生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充分认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后浪。

典礼现场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主持典礼

院长浦徐进讲话

院党委书记徐锡清主持院徽佩戴仪式

教师代表刘燕发言

校友代表宋睿鑫发言

在校研究生代表余莉攀、MBA教育中心研究生新生代表孙健、本科生新生代表乔偌婷依次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