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其他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2023年江南大学商学院案例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案例中心   文:唐杰 审核:浦徐进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案例教学水平,加强MBA/MEM课程建设,推动我院教学案例的自主编写及使用,现启动2023年江南大学商学院案例课题申报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课题申报领域

1.案例课题申报内容应为MBA/MEM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确定的核心课程、研究生学位课程及相关选修课。具体课程包括:管理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运营管理、企业法律环境、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数据模型与决策、创业管理、公司治理等

案例开发分为以下方向:

A. 战略与组织:战略管理、国际商务、组织管理与组织变革等方面

B. 创新与创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成长和创业管理等方面

C. 市场营销:市场营销、国际市场等方面

D. 运营与物流: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等方面

E. 金融与会计:金融管理、会计、公司理财等方面

F. 信息与数据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

G. 中国企业管理模式:管理模式、运营模式等创新研究


2.案例选择应切合当前国内和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特点,以企业(组织)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热点问题、领域内重点问题和实践中的代表性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

3.案例采编对象要求为本土企业或国内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案例采编要求实际采写,采写内容具有一定的原创性、理论性和应用性,反映职业背景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需求,能使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以致用。


二、案例采编基本要求

1.案例采编的规范性。

案例采编和撰写分为两种类型:(1)描述型案例,要求完整介绍、描述了某一事件或问题的决策 及发展全过程,有现成的方案,由案例使用者对决策过程及结果进行评价;(2)决策型案例,要求在案例中提出有待解决的问题,决策的基本要素和情境,由案例 使用者去分析,并提出对策。所有采编案例应包含案例正文结构和使用说明,组织合理,结构严谨,叙述清晰,理论分析准确、实用(案例基本结构及内容要求见附件1,排版规范见附件2和附件3)。

2.案例内容的原创性和真实性。案例须根据企业实际经营管理情况编写,须有第一手调研资料,不得转引和杜撰,原则上需提供企业授权书,未提供者须说明原因。案例须是对事件或案情的事实、信息的客观描述,切忌把编写者自己的主观看法、理解和评价演绎到案例中去。本年度优先资助通过实地调研获得一手资料并预计可获得公司授权的“现场案例”,不资助仅通过二手资料研究而编写的“图书馆案例”。

3.案例成果的可用性。案例分析过程应能启发案例使用者运用或涉及到课程一个或几个课程相关理论和知识点。案例背景信息、情节及问题设计应充分考虑是否便于案例使用者讨论和决策。

4.微案例要求采用中英文两种语言撰写,(或鼓励微案例以英文撰写或中英文两种语言撰写),微案例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不得从共享中心案例库中的案例进行改编,也不得将同一素材撰写两篇案例同时分别参与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中的一般案例和微案例评审,(关于微案例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


三、案例课题的申报、立项、经费资助

1.申报范围

凡以下范围人员均可自由申报,为确保申请者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按时完成研究任务,每人限报一项。为鼓励基于案例型MBA/MEM毕业论文的教学案例开发,老师、研究员可以与研究生、校友联合申报。

(1) 商学院在编教师

(2) 案例中心兼职研究员、助理研究员

(3) MBA/MEM研究生、学术型研究生

(4) 本科、MBA/MEM校友

2.立项数量与资助方式

案例课题在公开申报的基础上,本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中心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每个课题根据完成时效性和完成质量由案例中心和MBA教育中心提供经费资助,资助经费分为基础研发经费和追加奖励经费两部分,具体拨付方式如下:

1)基础研发经费

基础研发经费为0.5万元。课题立项时拨付0.3万元,按期完成,验收通过后拨付0.2万元。

2)追加奖励经费

追加奖励经费是对课题案例后期获得各项成果的奖励性经费,该费用作为课题组开展后期案例研究的经费资助。

案例项目成果

奖励标准

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20000

入选哈佛、毅伟商学院等国外知名案例库

10000

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

3000


四、时间安排

1.申报阶段

申请人填写《立项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见附件5),于2023320日前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MBA中心唐杰老师邮箱:tangjie@jiangnan.edu.cn 。邮件主题请注明“案例课题申报+姓名”字样。联系电话:0510-85328253

2.评审阶段

202341日前,案例中心和MBA教育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案例课题进行评审,并将结果予以公示。

3.教学案例课题收集、编写、试用阶段

立项后课题负责人根据主讲课程内容,从本行业实践中选择和收集相关案例,按照案例格式要求进行修改、编写并在课程教学中试用。202451日前提交成果初稿(案例正文和教学指导),要求案例正文不少于1.5万字,教学指导字数不少于案例正文的字数。

4.第一轮审稿与反馈

202351日至57日,MBA教育中心组织评审专家对立项案例进行第一轮评审,并反馈修改意见。

5.教学案例开发成果验收

2023515日前,立项课题负责人提交课题成果正式稿及企业授权书。2023515日前,MBA教育中心组织评审专家对申请验收的教学案例进行评审。

经鉴定验收通过后的案例成果,所有权归江南大学商学院案例中心和MBA教育中心掌握和使用,案例发表时需署名资助单位。

6.教学案例开发成果入库

通过验收的案例进入江南大学商学院案例中心案例库,并向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等推荐,同时也积极推荐参加全国“MBA百篇优秀教学案例”的评选。




江南大学商学院案例中心

江南大学MBA教育中心

202337


关于申报2023年江南大学商学院案例课题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