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教育部官网、高校思政网】江南大学健全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   文:徐静 审核:浦徐进

【教育部官网、高校思政网3月19日】江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指导等,不断凝聚育人合力,推动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坚持党建引领,擦亮育人政治底色。邀请优秀企业家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制定《关于加强企业家辅导员队伍政治建设实施意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把牢企业家辅导员工作的“方向盘”。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优先引进党员企业家加入,着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过硬、管理经验丰富、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业家辅导员队伍。建立党团共建、校企联学机制,组建区域党建服务联盟,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等主题联学活动,进一步促进企业家辅导员和青年学生的政治素养共同提升。构建紧密型“1+1+1”(企业家、辅导员、班主任)全员育人模式,搭建主题班会、学生座谈会、研讨会等工作平台,围绕学校思政工作要点分解、明确工作任务,依据专业特长一对一分配导师对接班级,为学生健康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推动校企携手、共育良才,进一步提升育人实效。

强化实训锻炼,推进人才培养改革。邀请优秀企业家走进课堂,组织开展“青春榜样面对面”“新生入学转型教育”、班级见面会、读书会等各类特色思政活动400余场,传递企业家群体“爱国”“创新”“诚信守法”“勇担社会责任”等优秀品质和核心价值,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引企入教”,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改革,贯穿专业规划、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各个环节,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优势,邀请优秀企业家担任学生相关项目课题导师、创新创意创业大赛评委,以创新创业实践驱动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提升。不断强化“送教入企”,积极开展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组织学生走进企业家辅导员单位,开展“名企有约”实地调研、参加“就业训练营”“模拟面试”“职业生涯规划课”等活动150余场,帮助学生置身真实职场环境,感受企业从业状态、岗位职责和企业文化,了解行业发展趋势,科学制定职业规划,树立正确择业观念。开设“模拟招聘会”等就业指导课程,以目标为导向助力学生提升就业能力,推动实现就业指导“精准化”,促进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注重双向赋能,构建融合发展生态。建立江南企业家研究中心,切实推动企业家精神的传承发展和创新转化;成立企业案例中心,开展“江南案例企业行”调研参访、“江南案例谈”高水平论坛等,聚焦经济发展中的企业实践,凝练发展模式、推广应用经验,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学院董事会建设,强化内部组织架构改革,邀请企业家设置奖助学金,加强对优秀师生表彰奖励,帮助家庭困难学生追梦圆梦。推进校企供需对接,大力实施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精准对接企业招聘需求,通过订单式培养、创业指导服务等政策,鼓励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建立企业发展人才“储备库”,联合共建就业实践实习基地、人才工作站130余个,企业家辅导员单位累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机会1000余个,不断拓宽互利共赢“朋友圈”,努力推动形成“学校为企业助力、企业回馈教育事业、协同提升育人质量”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