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打造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江南模式” ——江南大学商学院MBA教育项目十五载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3-11-18 来源:MBA教育中心   文:俞华、唐杰 审核:王雷、浦徐进

【新华日报11月17日】10月28日晚,一场主题为《荣氏企业家精神的内涵特征与时代价值》讲座,在江南大学商学院举行。在这样一个寻常的夜晚,师生们的思绪被牵引到汹涌澎湃的77年前。1947年,民族实业家、“面粉大王”“棉纱大王”荣德生先生出资创办私立江南大学,促进产业与教育事业发展。从那一刻起,产教融合就已经刻到江南大学的基因里,绵延流长。

2007年6月,为培养未来商业领袖而生的MBA(工商管理硕士)教育项目在江南大学商学院落地生根,同年成立了MBA教育中心。2008年4月,首批工商管理硕士(MBA)学生正式入学。2018年1月江南大学MBA项目通过AMBA国际认证,2021年12月商学院顺利通过BGA(金牌)国际认证。2022年5月,学校获批成为工程管理硕士与国际项目管理(IPMP)专业资质认证合作培养单位,并被授权为“国际项目经理(IPMP)人才培养基地”。

15年励精图治,江南大学商学院充分借助产教融合教育模式,通过筑牢培养方案之基、创新教学活动形式、激发教师队伍活力、瞄准“校企生政”多方联动方向等举措,促进校企协作和产学对接,有效提升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江南大学商学院荣获MBA中国网和《经理人》杂志评选的“最佳MBA项目TOP100”及“最佳产教融合实践商学院”。

截至2023年6月,学院累计招收2277名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其中包括通过《“丝绸之路”工商管理(MBA)校企联合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录取的47名留学生,为我国MBA教育事业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及服务无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统筹资源 筑牢培养方案之基

培养方案是实现产教融合的基石。15年来,学院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本土经验、优秀职业道德和合理知识技能结构、富有创新精神、善于沟通合作的高素质工商管理人才为己任。为响应新商科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江南大学MBA项目将行业需求和市场需求纳入培养方案中,注重培养内容的更新和升级,以适应商业环境的不断变化,实现了培养“通才”“专才”到“通专结合”的转变。

一方面,学校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金融与财务管理、创业与创新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合并为综合管理,满足企业对管理人才技能的多方面要求。另一方面,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和学校优势学科特色,新设科技创新管理和医疗卫生管理两大研究方向。前者充分利用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培养学员的全球视野、“科技创新”思维和管理能力,以服务无锡、江苏乃至长三角产业转型、技术创新发展,促进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后者采用“管理理论+医疗实践”的教育模式,培养具有创新管理思维的医疗卫生管理人才,推动提升医疗卫生管理机构的创新管理水平。

立足培养方案,学院统筹各界资源,为产教融合发展精准赋能。学院建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品牌战略与管理创新研究基地”、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江苏省食品安全研究基地、中国物联网发展战略研究基地、江苏省科协“江南大学科技创新智库基地”等5个省级基地,无锡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基地等6个市、校级基地,建有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基地,以及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4个、教学实习基地近百家。学院教学改革与实践成果分获2013、2017、2021年度“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二等奖。

力学笃行 创新教学活动形式

课程设置是实现产教融合的关键。学院创新教学活动形式,通过校企合作,组织各类案例教学、移动课堂、实践与研讨活动,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同时,也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研究成果和高素质管理人才,共同提升教育质量和企业竞争力。

学院始终坚持“案例教学、案例竞赛、案例开发、案例研究、案例论文”五位一体的案例教学培养模式。2018年起,学院把《管理案例研讨》全面导入MBA培养方案,总计完成了130多个原创本土管理案例,整体提升学员的分析和决策能力,体现案例教学的综合成果。“苏南模式”是学生关注、学院研究的一大热点议题。2023年1月,江南大学商学院、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和太湖湾科创带财经媒体实验室联合发布《江南企业案例蓝皮书(2022)》,通过探索江南企业的管理实践,发现中国管理的智慧,弘扬锡商精神与无锡相关经验,为学生创新创业描绘成长蓝图。

通过移动课堂、江南案例行,教师将教学场景搬到企业中,高管带队介绍产业发展新形势、企业转型新举措,让学生直观感悟中国商学之道。近年来,《项目管理》课程走进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交流项目管理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和实效;《企业战略管理》课程走进双良集团有限公司,研讨光伏行业未来的商业模式;《运营管理》课程走进宁波普瑞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领略智能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在车间的落实措施。

学以致用,以赛促学。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能力,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15年间,学院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国家级竞赛奖项24项、省级竞赛奖项23项。自2016年参加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以来,项目连续两届晋级全国总决赛;中国MBA创业大赛中,团队曾获总决赛亚军、季军和优胜奖等奖项;参与“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挑战赛,累计获得全国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0余项、单项奖多项。

协同育人 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江南大学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4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6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0人。学院拥有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以及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等部省级人才37人次。拥有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1个和江苏省青蓝工程教学团队1个。产教融合需要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来推进,要求高校教师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行业知识。学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引培并举建设教师队伍。

首先,学院与时俱进持续完善MBA“双导师制”的协同育人平台,为培养高质量工商管理人才提供不竭驱动力。今年2月,学院特别出台《江南大学商学院产业特聘教授选聘管理办法》,加强制度建设与执行,以制度规范培养行为,以制度保证教学质量。十年来,学院累计吸纳1000余位MBA兼职教授、企业导师,其中仅2022年度受聘的MBA校外合作导师达101位。多年来,他们参与MBA论坛、讲座、企业家思享会分享工作实践经验,参与MBA教学、MBA整合实践课程、联合开发企业管理案例,担任MBA新生面试考官、论文答辩导师,给予学生职业和毕业论文实践指导,为江南大学MBA教育项目发展献计献策。

其次,学院支持教师发挥专业所长,承担合作企业的课题,实现教学、科研和实践的有机结合。《坐稳外贸“过山车”:无锡金茂全球供应链布局之路》《东方汽车的生态战略——构建客户全消费周期服务生态圈》等10篇成果,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

10月7日,江南大学商学院收到《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的祝贺函,由浦徐进教授领衔开发的案例《ESG赋能“智藻”:金山环保的太湖蓝藻治理之路》荣获2023“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杰出奖”。从2022年起,团队多次与金山环保创始人兼董事长钱盘生深入研讨,经过全面的调研和分析,“从技术创新和市场化运作为发力点和突破点”,提出了对太湖蓝藻治理从“治理”到“智理”的转型升级及多项应对措施,这对环保企业ESG可持续发展管理实践具有现实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学院充分重视校企双向交流工作,鼓励企业组织开展针对教师的集中培训和专题讲座,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取长补短,综合提升实践能力和理论素养。近年来,学院举行“走进校友企业,产学研双创对话”系列活动,组织教师、学生、校友走进校友创业或所在企业,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学习校友企业先进管理实践。同时,为服务企业发展,学院组建实战型智囊团,开设短期企业定制课程和管理能力提升公开课程,辅以全球知名商学院为基地的海外课堂,为高层管理者提供终身学习平台。

更开放的合作 提升国际化视野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向未来,MBA教育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开展MBA教育曾是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对外开放的一个标志,现如今不仅要坚持走出去看世界,更要向全世界传播中国的管理智慧、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任重而道远。为了适应国内外对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学院积极进行对外交流合作,开阔学生国际化视野,进而反哺产业创新与发展。

连续多年,江南大学商学院与西班牙EADA商学院联合开设国际经营管理MBA项目,侧重国际化特色,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国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工商管理人才。2020—2023年,江南大学《“丝绸之路”工商管理(MBA)校企联合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连续4年获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发布的中国政府奖学金,并获评中国政府奖学金2021—2022学年“优先支持”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技能人才,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基础能源、现代服务、政策与金融四大行业领域的人才培养。这是学校首次获批此项目,也是MBA教育国际化的新突破。

短期海外游学活动历来深受学生欢迎,学院多次组织师生前往国际顶尖商学院和世界标杆企业,开展学习、参观、访问等一系列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活动,这是践行MBA国际化培养机制的有力举措。在新加坡,游学团参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著名的私立银行LGT Bank、国家城市规划局等地,深入研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态势与影响;在日本,“工商管理领袖”项目成员访问纽约大学东京中心、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松下电器和东京证券交易所,感受日本商业管理特色及领导力风采;在美国,“创新创业”项目成员遍访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国际知名公司,如谷歌、英伟达、璞悦、领英、8号设计公司,交流技术创新的模式与启示。

凭借扎实开展的教育实践,学院MBA项目屡受国际认可。2018年1月,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通过AMBA国际认证,成为江苏省第2家、大陆第36家、全球第258家通过认证的商学院。2021年12月,商学院顺利通过BGA(金牌)国际认证。2021年,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BGA)公布2021年AMBA&BGA卓越奖,国内仅4所高校上榜,江南大学位列其中。学校MBA教育中心与江苏佳利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最佳商学院合作伙伴奖”,以校企合作方面的成效荣获2021年AMBA&BGA卓越奖铜奖。

院长寄语

十五载筚路蓝缕,十五载春华秋实。江南大学商学院MBA项目创办15年来,始终以质量求发展、以服务树品牌、以改革创新建特色,受到社会各界的鼓励与认可。面对新形势、新未来、新挑战,产教融合为MBA学生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有助于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也有利于推动高校和企业的协同创新与发展。

然而,产教融合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高校和企业之间长期的合作与磨合,需要不断地总结经验、调整策略、加快发展,更需要政府、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推动。如此,方能做深做实产教融合,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管理人才,为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学院将保持积极开放、内外协同、和谐共生、立足本土的理念,集合各类社会资源,努力打造与利益相关者共生、与当地产业充分融合、与城市互相赋能的新型商学院,开创江南大学商学院MBA教育项目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局面。

C2C85

2007年江南大学MBA教育中心正式成立。

2018年1月,时任江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会见AMBA认证委员会专家组一行。

2018年11月,江南大学MBA十周年发展论坛上,时任江南大学副校长吴正国向红豆集团周海江主席赠送感谢状。

2023年5月,江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出席长三角MBA培养院校工作交流会并致辞。

2023年5月,举办江南大学MBA教育项目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论坛暨校外导师授聘仪式。

2023年11月,江南大学MBA团队荣获第九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亚军。

江南大学商学院浦徐进教授领衔开发的金山环保案例,荣获《哈佛商业评论》2023“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杰出奖”。

本文来源于:新华日报https://xh.xhby.net/pc/layout/202311/17/node_1.html

原文链接:https://xh.xhby.net/pc/layout/202311/17/node_7.html#content_1264085